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汽車 OD 檔正確使用方法 與 "N檔" vs "D檔"的迷思

很多車輛都附有OD ON/OFF的裝置,許多駕駛人都以為是需要超車時,按下OD OFF來使用,其實它的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變速箱的OD檔﹝高速檔﹞,當〝OD OFF〞燈亮時,不會跳入四檔,可提高加速性能或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

強迫降檔加速與OD/OFF

大部份的車主超車時都會使用大腳油門〈KICK-DOWN〉強迫降檔,在正常行駛狀況下,完全放開油門再猛踩到底,自排車的「降檔加速」(KICK-DOWN) 就可提供駕駛人瞬間加速的性能,以利高速行駛時完成超車動作。

如果您的愛車有配置OD檔位切換功能,將能提供車主更加完整的功能選擇,對車子的提升性能及降低油耗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不了解OD檔的功能及其使用方式將是車主的一大損失。

OD檔有OD/OFF與OD/ON的功能,而OD/OFF的功能是將變速箱的高速檔OD檔位(OVER-DRIVE)切換在OFF狀態,將OD檔鎖住,檔位不會跳升至四檔,藉此提升高速行駛加速性能,達到瞬間超車及降低油耗的目的。還能藉此提高引擎轉速來降低行車速度,利用引擎煞車來提高行車安全性,以達 到保護引擎、變速箱、煞車系統的功效。


OD檔使用時機:

四開五關:

四開:高速行駛狀況下,車速能維持在六十公里以上。
高速公路、省道、快速道路、高架橋。

五關:走走停停的行駛狀況、需要高扭力、引擎煞車時及強迫降檔。
市區、山路、上坡、下坡、超車。


何謂引擎煞車

很多車主享受自排變速箱帶來的便利性,往往平時開車都是一路D檔到底,忽略了行駛不同的路況,為因應不同的性能需要,必須隨時變換不同檔位的重要性。

車輛行駛於山路尤其是下坡路段時,需要引擎扭力大過馬力,所以必須將檔位固定在低速檔,藉此提高引擎轉速,利用引擎煞車來達到降低車速的目的,避免因長時間踩踏煞車,而造成煞車系統過熱,以確保行車安全。


自排車臨時停車操作方式

開自排車的車主經常會在路口等紅綠燈時習慣將檔位從D檔切換到N檔,如此操作是好是壞,對變速箱會造成何種影響,在此做深入的說明。


自排車臨時停車的檔位選擇

很多車主在等紅綠燈時會將排檔從D檔切換到N檔,希望藉此減少自排變速箱的負荷或降低耗油量,甚至只是為了讓右腳能休息一下,但是卻不知此舉已經對變速箱造成沉重的負擔。為什麼呢?

如果每次遇到紅綠燈就將排檔從D檔切換到N檔,起動時又再次推回D檔,反覆操作、動作頻繁,一天下來可能多達數十次的來回切換檔位,不但不能保護變速箱和 降低油耗,反而會使排檔連動機構增加耗損、減短壽命。檔位在N檔時潤滑油會往油底殼回流,而檔位在D檔時潤滑油會流向各油壓閥門,進行檔位切換及潤滑的工 作。而從N檔切換到D檔的瞬間潤滑油開始流向各閥門,此時會造成變速箱短暫的潤滑不足,是造成變速箱磨損的主要原因之一。


N檔 vs D檔的迷思

其實檔位切換至N檔引擎在無負荷的狀況下,怠速空轉並不會達到省油效果,因為在引擎無動力負荷下,反而會提升引擎怠速運轉的轉速,耗油量自然而然也會增加,比檔位排在D檔時更耗油。


標準的操作方式:

一、車輛行進間遇到紅綠燈或短時間停車時應將檔位放在D檔,以踩踏腳煞車或拉手煞車的方式暫停。
二、長時間的臨時停車可以將檔位切換到N或P檔位置;一方面減少長時間踩煞車的勞累,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變速箱因長時間的負荷使自排變速箱的潤滑油溫度急速上升。
三、長時間的臨時停車需要偶爾踩踏油門,拉高引擎轉速來防止發電機在長時間怠速運轉下,發電機發電電壓下降造成發電量減少、供電量不足的問題發生。此時應盡量避免開大燈、冷氣、音響、除霧及雨刷,這點非常重要需要特別注意。
OD檔正確使用方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